聚焦产业促增收 巩固脱贫提质效——独田乡大水田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二季度代表活动

日期:2019-06-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独田乡人大主席团 李成唐 王晓花点击:36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9年6月28日下午1点,独田乡大水田人大代表工作站在大水田村委会开展二季度代表活动。来自大水田的18名县乡人大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大水田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郭正权主持,分两个阶段采取实地观摩和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

第一阶段开展参观视察。组织代表到大水田村委会尹家山村民小组尹国富户重楼种植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据介绍,该块基地最初是由农户分散种植,在乡党委政府大力扶植中草药产业发展的基础上,2018年开始走向规模化基地式种植,现种植面积达3亩左右,其中,挂果阶段的有1.5亩左右。尹国富耐心地从重楼病虫害防控技术、栽培技术、快速繁殖技术以及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向代表交流自己的管理心得,尤其是从大旱之年如何保苗增收方面向代表毫无保留地介绍了自己的经验。通过实地参观和交流学习,代表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一定要将此方法推广到自己村中,运用到自己家里。

 

在尹国富家中,代表们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全乡中草药产业发展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希望乡党委政府继续增大扶持力度,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就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郭站长做了现场解答。2018年,乡党委政府结合乡情实际,在巩固传统粮烟、畜牧种养殖业的基础上,研究确立了大力发展青花椒、热作、中草药三大产业。与此同时,通过多方协调和积极争取资金,明确了种植黄精和重楼每亩补助1500元,向农户免费发放了青花椒和沃柑种苗,全力打开群众增收致富新渠道。郭站长一方面要求代表要加强现有产业规模的管理,要切实转变“重栽植轻管理”和“靠天吃饭”的观念,要真心实意在“质”上提升产业水平;另一方面积极鼓励代表带头加大自身投入,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发展增收致富新产业。

第二阶段开展学习培训。组织代表在大水田村委会大会议室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一是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独田乡脱贫攻坚观察员、大水田村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县医院办公室主任杨发海从转变思想观念到落实脱贫攻坚基本政策向代表们做了细致地讲解,要求代表要带头做“政策明白人”和“政策解说员”,带头落实乡党委政府制定的“初一十五集中卫生整治日”,带头投工投劳管水修路,勠力同心做好脱贫攻坚“国检”迎检准备。二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培训。郭站长结合身边人、身边事,通过组织代表观看扫黑除恶宣传短片、扫黑除恶纪录片的形式给代表们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扫黑除恶专题课,进一步加深了代表对扫黑除恶的理解和认识,最后还组织代表重温了《独田乡人大代表自觉参与扫黑除恶承诺书》。三是安排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郭站长从抗旱保民生、安全生产等方面向代表宣传了近期工作重点。鼓励代表要坚定信心不泄气,干群齐心同抗旱;树立节水意识,落实水费收取制度;优先保证人畜饮水,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用水;大胆尝试高粱、小米椒等新品种种植,想方设法抓收入;全力以赴做好抗旱保民生工作,尽最大努力将旱灾损失降到最低。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