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稳脱贫 乡村振兴显亮点——法脿镇法脿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二季度代表活动

日期:2019-06-2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法脿镇人大主席团 杨冬梅 杨崇旺点击:36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6月21日时值夏至节令,法脿镇法脿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在麦地村委会开展第二季度代表活动。镇机关一、二选区、法脿社区、麦地、烂泥、红栗村委会的26名县镇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杨辉、副书记尹康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法脿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副站长、麦地村党总支书记郭锡林主持,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参观视察。第一站参观麦地下杜近村党员教育实训基地中草药种植情况。据介绍,该基地近年来,以黄精、白芨为主,引进种植黄精、白芨、党参、天门冬等中药材15亩,2018年收割三年期黄精0.5亩,收入2.7万元,年产值达0.9万元。目前该基地核桃树下套种中药材,规模成片、绿树成荫、药材茂盛、长势喜人。

 第二站视察麦地片区抗旱救灾情况。在县镇党委、政府及水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麦地村委会于2017年12月启动建设国开行融资贷款饮水安全项目,从小石桥水库引水,覆盖全村19个村民小组、2270多人、5000多头大牲畜,于2018年4月投入使用,架设供水主管道DN200和进村组DN40型镀锌管30多公里。此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也得益于片区人大代表在县镇各次人代会期间的议案建议及各种会议上的呼吁。麦地村饮水安全项目的实施,在今年大旱之年,受益区人畜饮水,抗旱保民生得到充分彰显。通过视察,代表们建议要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中草药产业,巩固提升烤烟、猪牛羊养殖传统产业。代表们认为,按照县委政府发展“四大产业”的思路和部署,只要抓实产业建设,群众增收就有希望,脱贫致富就会得到保障。

第二阶段培训学习。在麦地村委会以会议座谈的方式进行。一是组织代表学习脱贫攻坚迎国检相关政策。镇党委副书记尹康围绕脱贫“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标准做了详细讲解。二是组织代表学习县委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在全县开展孝老爱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重温了《人大代表自觉参与扫黑除恶承诺书》。要求代表带头尊老爱幼,落实好老年人保障政策。三是座谈交流。座谈中,工作站副站长、县镇人大代表、麦地村党总支书记郭锡林就人大代表如何助力脱贫攻坚发展中草药产业做了言传身教的交流发言,与会代表深受启发。其他代表也纷纷就辖区内上半年以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了汇报发言。片区代表提出,狮子口等水库生产用水超计划部分水价过高,计划部分每立方米0.06元,超计划部分每立方米0.16元。针对今年干旱年成,代表们建议政府与水务部门协调,对群众生产用水计划与超计划部分同价,并科学处理好防汛与蓄水的关系。

在听了与会代表的发言后,片区县镇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杨辉,对代表在下步工作中如何履职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抗旱救灾保民生。要求代表要积极投入到抗旱救灾工作中,按照先保人饮后保生产的原则,发扬不怕困难的抗旱救灾精神,做好抗旱保苗保民生工作;二要聚焦产业稳脱贫。要求代表要带头发展产业,助力产业发展;三要集中精力迎国检。要求代表要引导好当地群众,积极参与支持脱贫攻坚迎国检工作;四要倾听民声代民言。要求代表要认真履行职责,客观真实反映辖区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和困难问题,为民代言,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并就片区人大代表近几年来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