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地镇践行“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之——探谋产业找路子 示范带动当头子 敢想敢干做锤子

日期:2019-05-3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麦地镇人大主席团 李荣龙点击:63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大麦地镇立体气候明显,最低海拔655米,最高海拔2641米。海拔1500米以上的5个村委会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水利条件较差,农业生产仅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老百姓收入单薄,解决人均纯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存在很大问题。

镇人大在开展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走访活动中发现,大麦地镇上片区有各类野生中药材二十余种,群众认可度很高,有强烈的发展意愿。找准根节探求良方,镇人大主席团把培育技术型人大代表作为着力点,发挥该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作用,以开展人大代表工作站活动为抓手,组织人大代表到爱尼山乡、妥甸和平鹤岚等中药材种植技术成熟的地区进行考察学习,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代表工作站授课、实地培训种植技术共计8批次。在基层农村,发展一个产业的核心是技术,通过外出考察拓宽代表视野,学习培训增长代表生产技能,大大增强了代表们试种中药材的底气。大麦地镇上片区五个村委会共有人大代表25名,21名人大代表带头试验示范种植了中草药,为该片区老百姓增收探出了一条新路子。

人大代表带头学习续断种植技术

人大代表到农户地里指导农户移栽续断

人大代表带头示范种植的继断

来自于基层的农村人大代表,在各村各寨威望很高,有较好的群众基础。该片区代表工作站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产业发展、我们在行动”活动4次,真正把产业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带头学技术、搞试种,在人大代表的引领示范种植下,2018年带动178户农户种植中药材“续断”254亩,帮助老百姓增加收入近50万元,实现了周期短见效快的增收目标。在育苗、移栽、除草、打药、施肥等各个生产环节,人大代表们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和帮助身边群众解决种植各个环节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觉自愿担当老百姓的技术指导员。

种续断穷根断,通过上一年续断的种植,让农户真金白银有了收益,今年,该片区老百姓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倍增。有了发展的方向,做强做大产业,把握分析市场是关键。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牵头助推下,成立了“大麦地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老百姓建立“四重”利益链接机制,让老百姓的利益最大化。建立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与龙头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争取技术支持,共享市场信息资源。随着全国续断市场囤货的增加,续断价格逐年走低,如何选择今年的种植品种成了老大难问题。通过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和周密论证,该片区有种植“白扁豆”的历史,由于品种和种植技术的原因,广种薄收效益较低。在该片区开展的2019年一季度人大代表工作站活动中,组织代表进行了白扁豆品种改良和栽培技术专题培训,经人大代表的宣传发动,加之老百姓有过种植的经历,认可度较高,初步统计,该片区老百姓今年计划改良种植药用“白扁豆”面积已超过1000亩。是代表、像代表、能代表——代表们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要求,用人大代表这把锤子把摆在老百姓面前的困难巨石砸碎,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