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甸镇南北中三个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第一季度代表活动

日期:2019-04-0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妥甸镇人大主席团 尹国进 李鑫点击:182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9年4月3日,妥甸镇南北中三个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片开展2019年第一季度代表活动。三个片区的县、镇人大代表,联系妥甸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翠华,联系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县人大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法制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

活动分六站进行:

【第一站】组织代表到县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在看守所警示教育活动现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格邑选区选举产生的县人大代表苏燕宣读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双柏县人大常委会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全镇各级代表要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号召全体人大代表,一要坚定“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有效开展。二要敢于发声亮剑,坚决同黑恶势力作斗争。要敢于检举揭发,勇于制止身边涉黑涉恶行为,为广大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撑腰壮胆。三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组织、宣传和发动群众。大力宣传县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举措,引导广大群众打消顾虑,积极提供线索,配合调查,严厉打击各种涉黑涉恶势力。四要带头遵纪守法,树立代表良好形象。人大代表要牢记使命,肩负重任,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投身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体现人大代表担当,贡献人大代表力量,展示人大代表风采。

县看守所杨绍前所长结合看守所的职能职责介绍了看守所相关情况,代表们参观了在押人员监室及活动场所。高墙电网、铁门铁窗,身临其境的教育,使参观的代表了解到“高墙内外,天壤之别”,懂得了自由的重要性,在场的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了强烈的心灵冲击。在看守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通过参观在押犯罪人员的生活驻地,聆听对犯罪人员的生活的介绍后,更让大家深感自由的可贵。通过此次学习,大家深深的意识到人一旦贪欲膨胀、利欲熏心,就会丧失理想信念,在金钱面前打败仗;一旦追逐名利、醉心于捞取功名,就会导致急功近利,贻误事业的发展;一旦恃权轻法、心存侥幸,就会触犯法律受到制裁,最终变成人民的罪人。同时,也深刻地感悟到,只有不断地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才能坚定自己的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的各种诱惑;才能面对市场经济大潮保持警省、保持冷静、保持操守,立于不败之地。

此次到县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也是妥甸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目的是通过反面教材和典型案例,增强代表廉洁意识,筑牢反腐拒腐的防线。

【第二站】组织代表们对查姆福苑建设项目征地拆迁现场进行视察。在查姆福苑建设项目征地拆迁现场,妥甸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李维军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县城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推进情况和妥甸镇征地拆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通过视察,代表们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妥甸镇党委、政府紧紧团结依靠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之以恒谋发展,锲而不舍抓建设,全镇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建设得到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尤其在征地拆迁中,妥甸镇作为一个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和中心,不畏困难、主动作为,为县城建设和重点项目提供了用地保障。

代表们认为,双柏县目前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但县城集聚功能差、人气不足,做好2019年县城重点建设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势在必行、志在必得。代表们希望妥甸镇党委、政府和镇人大主席团一定要以战略发展的眼光、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土地房屋征收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拆迁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弄清民情社情,增强信心和勇气,以高效务实的作风、尽职担当的精神,认真学习、吃透征拆政策,从严执行征收政策法规。

【第三站】视察玉楚高速双柏段施工现场。在玉楚高速双柏段隧道出口施工现场,施工方负责人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为代表们解答了玉楚高速双柏段的道路平面设计、路线设计、公路走向等情况。

玉楚高速建设为双柏突破交通瓶颈、融入州委“1133”战略和全省全州交通网络发挥着重要作用,建成通车后,双柏将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人大代表们积极了解工程施工进展,心系这条改变双柏命运的福路。代表们希望镇党委政府和镇人大主席团要积极做好征地拆迁和群众宣传教育等工作,争取玉楚高速双柏段早日完工,同时也希望施工方严把质量,抓紧工程推进。

【第四站】视察双柏文峰中药饮片加工项目建设。在双柏文峰中药饮片加工项目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详细向代表们介绍了项目建设情况,并引领代表们对在建的生产车间逐一进行了观摩。

近年来,双柏县抢抓机遇,努力优化发展环境,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初见成效。但由于起步晚、底子薄,产销体系建设一直困难重重,如何为广大种植企业和农户寻求稳定销路、打开原料药材的市场,一度成为制约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长足发展的瓶颈。为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经过多方努力,成功引进致力于中药材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的文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双柏。

通过观摩,代表们希望企业加快施工建设,同时,通过“公司+乡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产业发展,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效益,助力双柏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镇党委徐丕学书记结合妥甸镇目前中药材产业发展和企业建设,对代表们回去后引导好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中草药种植作了具体要求。

【第五站】视察双柏彝族毕摩文化展厅。在彝族毕摩文化展厅,双柏的农耕文化、毕摩文化、服饰文化等引起了代表们的极大兴趣,大家边看边问,双柏县彝族老虎笙演艺传承有限公司总经理毕正良一一为代表们作了解答,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双柏县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开发工作情况和彝族毕摩文化展厅建设情况。

近年来,双柏彝族老虎笙传承演艺有限公司依托双柏县毕摩协会,团结全县广大毕摩,做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撑起了传承彝族文化“大梁”。双柏县是楚雄州毕摩较多的县之一,全县共有毕摩481人,其中通过州级培训,持有培训证的65人,是毕摩及毕摩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为了更好地团结广大毕摩,传承彝族民间文化,1996年,双柏彝族老虎笙传承演艺有限公司成立了双柏彝族毕摩协会,首批会员415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2人,省级传承人4人),目前发展到481人。同时,为发掘和弘扬彝族优秀传统文化,双柏彝族老虎笙传承演艺有限公司又注册成立了云南毕摩文化传承有限公司。

通过观摩和听取情况介绍,代表们希望双柏县彝族毕摩协会继续着力于彝族毕摩文化的研究与发掘工作,推动我县毕摩文化的传承发展。

【第六站】到县城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安康小区)视察。当了解到县城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安康小区)安康小区是我县易地扶贫搬迁“1+6”县城安置点,计划安置的398户1501人已经于2018年度10月底全部入住。代表们希望新成立的康和社区要按照“小社区,大服务”的改革思路和加强城市基层社会主义民主的要求,完善城市基层政权建设,妥善消除县城安置点住户服务与管理的盲区,不断提高居民综合素质、生活质量和社区文化品位,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代表们还希望镇党委政府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的要求,以增加搬迁群众收入为核心,以脱贫奔小康为目的,努力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劳动力有增收技能,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提升服务质量,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人口 “搬得出、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

【活动小结】妥甸镇党委书记、州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徐丕学对此次代表活动作了总结,对代表们通过活动视察和观摩学习以后回到岗位上履职尽责作了要求。 徐丕学表示,这次代表活动组织到位,代表们积极参与,希望镇人大主席团通过代表工作站组织代表活动这个桥梁纽带,充分发挥代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作用。也希望各级人大代表要贯彻落实好州县镇人代会精神,通过代表活动组织代表视察,触类旁通、集思广益,着力解决好基层群众集中反映的,基层组织建设、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把乡村建设与经济转型升级相结合,合理利用各种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励群众发展产业提高经济收入,通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切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