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召开2019年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

日期:2019-04-0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双柏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黎思桥点击:282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做好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19年4月 4日上午,双柏县在县委政府六楼会议室召开交办会议,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共120余人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久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家荣、县政协副主席苏秀华出席会议,会议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张永主持。

会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家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久斌对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县各族各界人大代表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共向大会提出议案3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61件。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主席团审议、大会表决,决定将爱尼山独田代表团李成唐等13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实施马龙河河道治理工程的议案》(第9号)、爱尼山独田代表团普光祖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议案》(第15号)列为本次大会议案,其余29件议案转为建议办理,加上代表提出的建议61件,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共90件。

就如何做好2019年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和办理水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久斌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承办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在交办之日起3个月内答复代表,对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的,自交办之日起6个月内答复代表。要把办理工作的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上,使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对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和落实的建议,要加强跟踪督促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要切实加大督促检查和协调指导力度,督促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加快办理进度,抓好跟踪落实,确保按时限、按要求完成办理任务。要继续办好正在解决落实的每一件A类建议,建立列入计划解决的每一件B类建议的档案,继续抓好上年度B类建议续办续复工作,对本年度答复为B类的建议开展跨年度滚动办理答复,做到本届末销号,提高落实率,及时向代表反馈办理结果。二是要严格要求,注重质量。要严格办理程序,着力在提高解决落实率上下功夫,坚持“先调研、后办理,先面商、后复文”的办理工作程序狠抓落实,对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普遍关心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认真与代表面商,确保面商率达到百分之百。三是要加强配合,互相支持。对涉及多个单位或部门承办的代表建议,牵头的主办单位或部门要主动沟通协商,共同研究办理措施,要切实加强与代表所在单位、乡镇的协调联系,寻求相关单位、乡镇对办理工作的支持。答复代表的复文送代表的同时要送县人大选联工委1份,寄送1份给乡镇人大主席团,使之互通情况,互相支持办理好代表的每件议案、建议。四是要健全制度,规范办理。承办单位要向代表提供《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经代表填写意见和签字后,由承办单位分别向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县政府办公室反馈意见,使承办、督办双方了解代表的意见和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办理工作结束后,各承办单位要按相关要求做好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遵循办理复文“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承办单位作为公开的责任主体,继续建立办理复文与公开同步审查工作机制,在云南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将2件议案和90件建议的办理复文全部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监督。五是要加大督查,狠抓落实。加强督查办理工作是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要定期不定期地对办理工作进行检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要健全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督查机制,适时对各承办单位进行督查,跟踪问效,并将督办情况及时报县人大选联工委。从9月开始,县人大常委会每10天进行1次“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情况通报”,确保建议及时办结。县人大常委会将在今年10月份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适时组织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切实督促、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落实。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