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庄镇普岩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2019年第一季度代表活动

日期:2019-03-2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庄镇人大主席团点击:33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9年3月19日,普岩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第一季度代表活动。活动以“走出去,抓学习;议发展,促产业”为主题,组织代表到楚雄市、牟定县等地,就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中药材种植技术及市场情况开展为期1天的考察学习。

上午,代表们前往牟定县畜牧养殖交易市场考察学习。牟定县畜牧养殖交易市场系全州畜牧养殖大型集散地、大型交易市场。代表们通过进市场、看市场,与传统养殖模式进行比对,深切感受到了牛、羊、驴、猪等新型畜牧养殖模式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品种改良创造的价值、科学喂养创造的效益给传统养殖模式带来的冲击力。

代表们表示:大庄镇有着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水利条件,粮改饲,种草养畜这一产业大有可为。短板在于大庄本地的广大养殖户商品意识不强,品种改良意识不强,科学喂养技术差距较大。下步,一是要在种养殖专业合作组织壮大和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上着力,让群众在新型畜牧养殖产业上跟起来;二是要把饲草(饲料)当粮种,真正发挥土地、水资源优势,让群众干起来;三是要在科技培训、资金扶持投入方面加大力度,让发展养殖的群众强起来。

下午,代表们前往楚雄源利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考察学习。在中药材收储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分拣续断,“这种产品收购时在等级结构上如何区分”“这些药材主要来自州内哪个地方”,代表们边参观边询问现场的工人。在公司会议室,公司领导与代表一起共话续断等中药材种植,“续断对土壤气候有什么具体要求”“种植成本主要支出在哪些方面,具体是多少”“2018年亩均产值有多少元”,代表们一个接一个迫不急待地提问。就代表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公司负责人李云龙及种植技术部的老师从公司发展模式、发展理念、续断种植前景、市场定位、种植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一一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目前大庄续断种植发展现状、发展定位和发展思路作了认真分析。

代表们认为:中药材种植中,续断这个品种订单稳定,600元左右的资金成本可以接受,对劳动力技能选择性不强,适宜发展种植。短板在于药材种植农户对2018年已种植的190余亩续断在管理上重视不够,经济效益潜能没有充分发挥。下步要加大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力度,同时在均等面积种植效益的比较上加强引导,在种植规模上稳中有进,让中药材种植成为脱贫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

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杨昌富,该片区普岩、普妈2个村的县镇人大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队员,村两委干部和普妈村部分村民小组长共33人参加了活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