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我来帮一帮 ——大麦地镇人大主席团开展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日期:2019-03-0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麦地镇人大主席团点击:104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镇区产业发展,夯实群众经济收入基础,提升脱贫质量,3月4日上午,大麦地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主席团成员及县委脱贫攻坚观察员对镇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开展专题调研前,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主席团成员对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等方面进行了理论学习。同时,还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如何巩固脱贫成效等实际问题,是代表、像代表、能代表,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怎样发挥我们的作用进行了集中研讨,为开展好专题调研,奠定了思想认识基础。

第一站,调研组参观了双柏三江公司葡萄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张伟向调研组介绍了基地建设管理情况。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双柏三江公司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以“国内知名”的傲人姿态,稳步立足于绿汁江边。截至目前,三江公司种植的130亩阳光玫瑰葡萄,一年两季收成实现经济收入近2000万元,从步履维艰的小企业,到现在逐步拓展市场、树立品牌,成功“破茧”,实现“蜕变”。当前,公司生产的“阳光玫瑰”葡萄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东部沿海城市,依托现代信息科技手段,企业生产管理自动化、生产过程可追溯、可视频的“农产品信息云”技术设施正在建设中,2018年,双柏三江公司被云南省科技厅授予“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

在与企业座谈中,企业负责人张伟反映,2018年以来,绿汁江对岸实施河道治理工程,工程规模大、工期长,至江水长期浑浊,虽不影响农业种植,但是依赖于江水的企业饮用水受到了很大影响,而企业还没有与镇区居民饮用水管网接通,希望党委政府给予帮助解决。调研组查看了企业与镇区居民用水管网接通的相关情况,大家共同发表意见,一致认为,企业接通镇区居民用水管网路径不长,投资不大,应积极支持。镇人大主席团将此问题作为工作建议,上报镇党委研究帮助解决。

张伟说,自己是一名党员,这几年,在党的关怀下,企业慢慢发展壮大。据悉,2017年,普龙葡萄种植协会党支部移至双柏三江公司,在公司办公室设立支部活动室。2018年,在县委组织部牵线搭桥帮助下,在公司成立“楚雄师范学院范树国博士工作室”,党支部在开展农村党员干部教学实践方面作用更加突出。调研组建议,建好建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党建重点工作,企业党建一定要围绕生产活动来展现党组织活动的特色亮点。调研组认为,一是支部的党员结构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建议从镇级机关涉农站所中划转一部分党员同志充实到企业党支部,激发支部活力;二是进一步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管理,协助企业党支部开展规范化建设工作;三是丰富党支部的教学实践活动方式和内容,强化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通过调研,镇人大主席团将此项成果建议上报镇党委,作为2019年度大麦地基层党建工作亮点重点打造。

第二站,调研组来到双柏御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8年10月份引进的现代农业企业,该公司在牛厩房片区承租土地476亩,主要种植“玫瑰香”、“克伦生”、“阳光玫瑰”、“夏黑”4个葡萄品种。当前,60亩“玫瑰香”葡萄长势良好,每株葡萄树挂15-20条果穗,预计2019年5月份可上市。

与企业座谈中,企业负责人袁林军反映,自己来到大麦地投资发展葡萄产业,是看到大麦地镇绿汁江一带独特的气候及水利条件,是有能力有信心在大麦地镇的这片热土上把葡萄种好。然而,自己远离家乡,无法照顾老小,特别是自己的孩子正在老家浙江读书,心中比较牵挂放心不下。说到这里,其实镇党委已经在上星期就与县教育局领导反映,请求县教育局帮助解决袁林军孩子的就学迁移问题,县教育局也及时回复了办理就学迁移的办理程序,通过主席团的牵线搭桥,孩子就学迁移问得到了解决。

在参观企业种植基地过程中,袁林军反映,当前,牛厩房片区正在实施农业种植大棚改造提升项目,公司承租的土地都在项目实施范围内,项目施工与当前节令种植有一定的冲突,是否可以申请项目管理单位调整施工作业程序,照顾企业生产的问题。调研组查看了项目施工现场,约20人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中,经了解,该项目预计于2019年4月10日完工。通过现场了解,调整项目施工作业程序,只是调整了作业内容步骤,不影响整体项目进度,企业反映的问题是可行的。当即,调研组与项目实施主体县财政局农开办取得联系,帮助协调调整施工作业程序问题。县财政局领导得知情况后,表示积极支持企业生产,并通知了现场施工管理员,即日起调整施工作业程序,该问题已现场解决。

通过开展本次专题调研,为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开拓了一次与企业“亲密”接触的机会,走进田间地头,切实履行代表职责的一次实践活动。此次专题调研,形成两项调研工作建议,帮助企业解决两项困难问题,正真把为企业服务落实在行动上。下一步,镇人大主席团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竭尽全力助力产业发展,把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常态化,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可行性实策,让人大代表的身影活跃在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当中,活跃在解决困难问题的各类实践中。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