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尼山旧哨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2018年第四季度代表活动

日期:2019-02-2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爱尼山人大主席团点击:3031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更好地发挥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连心桥”的作用,让代表工作“热”起来,12月4日,爱尼山乡旧哨代表工作站组织旧哨、大箐片区20余名县乡人大代表,邀请两个村委会7名州、县驻村工作队员,开展2018年四季度代表工作站活动。活动以“视察+调研+座谈”的形式,重点围绕2018年议案办理跟进、重点项目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视察调研,以脱贫攻坚为主线,就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开展座谈。

活动首先对全州重点项目马龙河沿河公路推进情况进行视察,乡公路建设指挥部成员对公路建设情况作了专题汇报,代表们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实地查看了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代表们认为:马龙河沿河公路的开工建设是民之所盼,建成后辐射带动效应强、受益面广、经济效益大,是全乡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契机。目前项目推进有序,工作成效明显,建议加快征占用土地的资金兑付,处理好当地群众工作,确保工程早日完工投入使用;同时,视察了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旧哨村委会为民服务中心建设缺口资金的议案》办理情况,旧哨村委会主任在施工现场对议案的前期准备到落地实施作了详细介绍,代表们认为:议案的落实办理得益于乡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对改善旧哨村委会的为民服务工作意义匪浅,建议乡人民政府和旧哨村委会加强工程监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2月份按期完工投入使用。

针对全乡特色产业发展不平衡、“散小弱”的问题,重点组织代表调研了国飞药膳莊园的民宿经济和大沙坝冬早蔬菜种植基地。通过代表实地观摩,负责人做具体汇报和现场互动提问的方式,让代表们由点及面的对全乡特色产业的发展有了深层次的了解,并提出了积极建议。在国飞药膳莊园民宿点,代表们认为:民宿点的整体建设融入了爱尼山乡的本土文化和中药材元素,很有爱尼山的味道,在全乡民宿经济发展中走在了前列,发展前景广。建议在绘有《三月六》的墙面上安装音响播放歌曲《三月六》,以便更好的宣传好爱尼山故事。

在大沙坝冬早蔬菜种植基地,代表们先后查看了冬早包谷、西红柿和西葫芦3个种植基地,实地查看果蔬生长情况,详细了解了基地发展模式和生产产值,在肯定了发展成果的同时,代表们建议要积极引导沿河地区群众大胆尝试,逐步由打工到自主发展转变,依托马龙河公路建设不断壮大沿河经济带,助力脱贫攻坚。

调研结束后,工作站副站长鲁家旺组织代表们在旧哨村委会以“学习+交流”的形式召开座谈会。乡人大主席团主席尹久先领学《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县县乡人大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扶贫政策大学习、精准帮扶全参与、脱贫摘帽齐推进”活动的实施意见》《双柏县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实施意见》《双柏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续办续复办法(试行)》三个文件精神。并邀请旧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长柏文平作脱贫攻坚政策宣讲,重点从我国扶贫工作各阶段的发展背景,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标准以及行业扶贫具体政策作培训讲解,为人大代表更好的参与脱贫、服务脱贫打下坚实基础。学习后,代表们依次就上午的视察调研体会作交流,并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和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各类意见建议8条。

座谈会上,乡人大主席团主席尹久先总结了2018年的代表工作,并就如何发挥好代表作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通过视察调研对本片区的产业发展有所建树;二是要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做到“是代表、像代表、能代表”,为脱贫攻坚谏言出力;三是县乡人代表召开在即,希望各位代表收集好社情民意,按时参加会议并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案。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