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龙堡乡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考

日期:2018-07-2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安龙堡乡人大主席团主席 赵海琛点击:313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不断开创扶贫开发事业新局面。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下辖的深度贫困乡,安龙堡乡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充满挑战。

一、安龙堡乡脱贫攻坚工作现状分析

安龙堡乡位于双柏县城东南部,地处绿汁江以西,东与易门毗邻,南面接壤峨山县与绿汁江隔江相望,西靠风景秀丽的石碑山与本县大麦地镇紧紧相依,北与本县法脿镇山水相连。全乡国土面积288.4平方公里,辖1个社区、7个村委会,共107个村(居)民小组,2319户,9044人,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5.8%,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贫困、边远”为一体的乡。共有8个贫困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28户2870人,贫困发生率为37.77%。2014年至2017年脱贫560户2059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8户811人,贫困发生率为10.67% 。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基础差、底子薄、产业小、支撑弱、资金缺、观念差等困难和问题制约着全乡脱贫攻坚步伐。按照省、州、县党委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2018年安龙堡乡要实现8个贫困行政村、811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

二、主要做法

(一)补齐短板方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61085”贫困退出考核指标,深入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针对省州县反馈的问题清单以及全乡自检自查发现的问题,全面实行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项目化管理,乡党委书记、乡长带头抓好问题的整改,重点抓好干部思想认识、工作责任、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及脱贫成效考核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确保顺利通过中央以及省州县党委政府督查考核、第三方评估验收。同时,始终瞄准交通、水利、电力、住房、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短板,制约全乡跨越发展、阻碍全乡脱贫攻坚步伐的一些基础设施得到有效解决。

(二)产业扶贫方面。把产业培育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关键来抓,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从整乡推进资金中安排673.5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扶持533户建档立卡户养殖种母猪1576头,扶持2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种母羊3960只,扶持农户发展“短平快”产业,增强贫困户持续增收能力。针对贫困户“脱贫难、增收难、发展难”问题,积极创新产业扶贫开发模式,筹集产业扶贫资金410万元,组建产业扶贫互助社8个,引导群众种植中药材3851亩,种植小黄姜1000亩、金边玫瑰196亩、青花椒1600亩、芒果1000亩、木瓜500亩,建成养殖小区4个,培植养殖重点户50户发展生猪养殖。创新“企业+基地+村委会+贫困户”模式,引进双柏山乡养牛有限公司、双柏六纳养猪有限公司、云南安云农业有限公司、云南益新农业有限公司4家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滇中黄牛、撒坝猪、黑山羊养殖,热带水果、冬早蔬菜种植和蔬果冷库建设等项目。目前,共投入745万元资产收益扶贫资金,利益链接机制覆盖全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可实现828户贫困户户均分红1500元以上,带动300余人贫困人口就业;2018年内计划投入2480万元,年底资产收益金可达138.01万元。全乡无能力种养的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户均1万元入股云南安云农业有限公司进行资产收益分成,第一年每户分成1500元,第二、三年每年每户分成2000元。2017年以来,共发放小额扶贫信贷资金2001万元,特色种养殖业贴息贷款716万元,全力促进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

(三)住房保障方面。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最硬的战役来打,安龙堡乡2016、2017年共新建住房613套,其中易地搬迁360户1290人,新农村建设住房253套。2016年实施的丁家村等5个集中安置点已100%入住。2017年通过3个中心村集中安置、1+6集中安置及分散安置,共安置贫困户170户603人、同步搬迁户25户78人,目前正在推进,7月30日可全部入住。按照“挪穷窝”与“换穷业”并重的要求,把搬迁与后续发展定位、产业扶持、就业和劳务输出等有机结合,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引进4家农业龙头企业帮助带动搬迁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总目标,多措并举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着力解决群众住房安全问题。2017年改造204户,2018年改造“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户37户、“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户130户。2017年改造任务已全部完工入住,2018年改造的开工142户、完工80户、入住75户。

(四)基础设施方面。紧紧抓住脱贫攻坚重大政策机遇,谋划并实施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2015年以来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303.40万元,用于贫困村组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随行户建房补助等。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全乡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就学、就医、饮水、出行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提升,贫困村人口住房、衣着、食物结构有所改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目前,全乡8个贫困行政村的县城、乡到行政村均通硬化道路,危险路段均有防护措施,里大线、安青公路至摆衣左等重点路面建设项目全面推进。说全法念抗旱应急工程、说全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安龙堡集镇供水建设项目等一批骨干水利工程投入使用,他此河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里海小(二)型水库建设加紧推进,8个贫困行政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保障。全乡村(居)委会光纤通达率达100%。实施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覆盖工程,投入205万元新建了法念、说全、六纳、青香树4个村卫生室,目前全乡8个村(社区)都建有标准化卫生室,每所卫生室均有2名乡村医生执业。全乡287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新农合;2018年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7107人参加养老保险,实现100%续保。实施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覆盖工程,投入450万元新建18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目前全乡107个村民小组共有活动室40个,实现了10名以上党员或200人以上村民小组(自然村)文化活动场所全覆盖。深入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工程,确保全乡8个贫困行政村村集体经济达到3万元以上。全面实施“改薄”项目和校安工程,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青香树小学已开工建设,安龙堡中心幼儿园、说全小学运动场一期已完工,安龙堡中心小学改扩建项目正加紧实施。安龙堡乡已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验收。

三、安龙堡乡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经走访调研,安龙堡乡目前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在贫困退出方面。对照“61085” 脱贫标准指标,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贫困户方面:2014年至2016年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C级危房无法享受危房改造政策;2014年脱贫的15户未享受相关政策扶持(已通过产业扶持每户扶持资金5000元);2017年6-8月动态管理新纳入的37户贫困户暂未享受相关政策扶持产业(通过种母猪养殖、种母羊养殖和资产收益扶贫已经解决)。二是贫困村方面:全乡有4个村未通380V三项动力电(有3个村已列入2018年改造计划,安龙堡社区马鞍山村民小组未解决);8个行政村当前村集体经济未达到2-5万元标准(通过资产收益扶贫已经解决,每个村不少于3万元);水利基础设施薄弱,间断性缺水现象突出(通过国开行人畜饮水建设和片区供水已经解决)。

(二)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方面。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全乡有不符合易地搬迁政策建房户252户。其中,建档户123户446人,同步搬迁户129户502人。不符合易地扶贫搬迁的兜底政策虽已明晰,但目前资金未下达;集中安置点基础薄弱,旧房拆除难,已兑付资金整改难。农村危房改造方面:一是政策频繁变动,推进过程中存在一定困难;二是2014至2016年脱贫的部分卡户仍住C级危房,按目前政策不能用危房改造来消化;三是部分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积极性不高,住危房但不愿意改造;四是之前享受过农危改政策的部分现在又成危房,但因不能享受第二次政策又无其它补助资金,住房安全问题得不到解决。

(三)项目建设方面。一是基础设施薄弱,道路设施、水利设施、电力设施、村民小组活动设施、村集体经济、村卫生室等基础差。二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群众参与度不高,完工后缺少管理制度,重用轻管。

(四)产业发展方面。一是全乡产业小、散、弱,抗市场风险能力弱;二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调整缓慢,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三是贫困户基础差、底子薄,缺乏有效的致富路子和产业带动,等靠要思想严重,缺乏创新精神和胆量,对产业发展有担忧情绪和缺乏发展热情。

(五)社会保障方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未100%纳入政策保障兜底。

(六)群众思想方面。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缺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安于现状,“等着扶、躺着要”“干部干、群众看”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

四、对策建议

精准扶贫必须坚持扶真贫、真扶贫,不断拓展内涵和层次,实现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实质性转变。归结起来,我认为主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补齐贫困退出短板。对照“三率一度”“两不愁、三保障”和“61085”脱贫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压实乡、村两级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实行时间倒排、目标倒逼、责任倒追,锁定对象、分类施策、挂图作战、按图销号、补齐短板,实现811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安龙堡乡如期脱贫出列。

    (二)进一步抓实产业扶贫。把产业扶贫做为扶贫开发的主攻方向,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突出产业发展重点。实行“企业+合作社+村委会+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推动青储包谷、小黄姜、辣椒、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和黑山羊、滇中黄牛、撒坝猪等畜禽养殖,坚定不移抓好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确保贫困户有稳定增收支撑。设法让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一是动员和扶持贫困户发展技术要求、风险程度和资金投入都不高的传统产业,如烤烟、核桃、青花椒、小米椒等这些产业。目前,全乡已发展核桃、青花椒等经济林果8万亩,贫困户种植面积共达4万亩,占50%;今年贫困户种植439户2305.5亩,产量309370公斤,可为种烟贫困户户均增收2.13万元;今年种植小米椒2000亩、马元花3000亩。二是组建产业扶贫互助社8个,筹措产业扶贫资金410万元,引导发展能力强的农户种植中药材3851亩,种植小黄姜1000亩、青花椒1600亩、芒果1000亩、木瓜500亩、金玫瑰179亩,建成养殖小区4个,培植养殖重点户50户发展生猪养殖。三是引进双柏山乡养牛有限公司、双柏六纳养猪有限公司、云南安云农业有限公司、云南益新农业有限公司4家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滇中黄牛、撒坝猪、黑山羊养殖,热带水果、冬早蔬菜种植和蔬果冷库建设等项目。通过养殖企业带动全乡8个村农户种植青储包谷1800亩。

(三)进一步加快推进安居房建设。加强资金、施工质量监管,坚持干部保包、责任到人,按时限要求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在精准锁定农危改对象的基础上,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全力抓好农村危房改造,落实干部包保责任,8月底前全面完工,彻底解决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四)进一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解决基础设施薄弱、设施不配套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围绕上级下达资金,着力解决村间道路、村组公路、人饮安全、文化活动场所、产业扶贫、农村环境提升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

(五)因地制宜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各村可以把村集体经济作为农村产业发展的示范和引擎,努力探索适合各地实际的发展模式。2018年,安龙堡社区通过收取烤烟种植协调服务费、老社区房屋出租、产业互助资金管理费,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新街村委会通过收取烤烟种植协调服务费、出租老村委会办公室、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收取产业发展协调服务费,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1万元;柏家河村委会通过收取烤烟种植、香椽种植协调服务费,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他宜龙村委会通过收取烤烟及拂手、塔拉、长寿仁、小米椒等种植协调服务费、成立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初加工并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销售协调服务费,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法念村委会通过收取烤烟、拂手种植协调服务费、出售村委会种植桉树叶子,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说全村委会通过出租铺面、收取小米椒、烤烟、佛手种植协调服务费、出租说全养殖小区,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9万元。六纳村委会通过收取烤烟、金边玫瑰种植协调服务费、洒坝猪养殖协调服务费,可实现村集体经济2.6万元。青香树村委会通过收取异地造林管护费、大青枣等产业种植协调服务费,可实现村集体经济2.2万元。加上扶贫资产收益项目,8个贫困村全部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的目标。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