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妥甸镇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考

日期:2018-07-2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妥甸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尹国进点击:274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妥甸镇脱贫攻坚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项扶持政策和措施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产业发展成效明显、村集体经济和贫困群众收入显著增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扭转,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全面提振,脱贫攻坚成效不断巩固提升,得到了各级肯定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但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在此个人谈一点初浅的看法和体会。

一、基本情况

妥甸镇地处双柏县北部,东与大庄镇毗邻,南与法脿镇、大麦地镇交界,西与爱尼山乡、独田乡相连,北与楚雄市子午镇接壤。国土面积737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35238亩,境内最高海拔2333米,最低海拔940米。全镇辖4个社区,14个行政村,307个村(居)民小组,468个自然村,共有14877户41206人,少数民族人口15848人,占总人口的38%。

妥甸镇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7个(马龙、马脚塘、和平、丫口、新会、罗少、格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36户3610人,贫困发生率为:17.29%。通过积极工作,2014年脱贫64户278人;2015年脱贫105户422人;2016年脱贫180户752人,格邑、罗少出列;2017年识别不精准退出(剔除)户152户611人,新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309人,脱贫298户1161人,2017年末实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9户997人,新会、丫口出列。2018年计划实现马龙、马脚塘、和平3个贫困行政村出列,计划实现289户997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届时,实现全镇所有在档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脱贫摘帽。2019-2020年,进行全面巩固提升。

二、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基础实施建设推进情况。2017年,下达村间道路建设24个村、卫生室建设12个、活动室建设79个、国开行人饮项目83个、垃圾池256个,全部已开工建设,未完工98个(涉及国开行人饮83个、村间道路15个);2017年,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03.33万元,已拨付1133.89万元,报账1090.33万元,资金结余结转169.44万元,结转率为13 %(主要是部分产业发展项目尚未实施完毕,部分项目资金在年底才下达,目前未实施完毕,资金尚未拨付),下达国开行融资资金11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村间道路硬化24个自然村,已动工14个(其中已完工4个),10个正在招投标当中。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项目推进慢,导致资金拨付使用慢,形成资金积累;二是部分项目监管不到位,扶贫资金使用监管不及时,发挥效益不够明显;三是少数项目下达后,招邀标过程中,存在流标、废标等情况,导致项目启动不及时,资金报账率不高、资金结转率未控制在10%以内。

(二)公共服务建设推进情况。16个村(社区)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5%以上,村(社区)所在的学校、卫生室均通宽带网络,覆盖率达100%,村(社区)有活动室、有篮球场、农家书屋等体育设施,党员10人以上或200人以上的村民小组实现活动室的全覆盖。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村民小组的网络信号差,手机无信号;二是农家书屋使用率不高。

(三)产业扶贫推进情况。2015-2017年的到户产业补助资金已通过一折通兑付完成,累计兑付409.8万元;目前已制定贫困户后续持续增收产业实施方案,与祥鸿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拟计划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60万元,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并签订利益共享机制协议,真正实现稳定增收,同时,镇党委政府与双柏县信实健畜禽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组建合作社,16个村组建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并签订产业扶贫暨畜产品产销合作协议,正计划与贫困户签订利益链接共享协议,通过培育种养殖大户来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县级下达村级产业互助社7个均已成立,共投入资金230万元。

存在问题:一是缺乏专业技术指导和支持,贫困户产业发展针对性不强,存在盲目跟进现象;二是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之间的产业发展利益链接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产业发展互助社作用发挥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安居房建设推进情况。C、D级危房改造推进情况。2017年下达妥甸镇危房改造任务331户(其中:加固改造264户,拆除重建48户,政府保障兜底19户),已全部完工。2018年,下达妥甸镇“4类重点对象”改造任务 104 户,非“4类重点对象”改造任务 258户,镇党委政府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及业务培训会,落实了业务指导组和包保责任人,选定了加固施工队伍,4月30日前全部完成一户一方案,目前加固改造已全部完工,拆除重建和政府保障兜底部分已完工、8月30日前能全部完工。易地搬迁推进情况。2016年易地搬迁任务40户171人,目前已全部入住,旧房拆除正有序推进;2017年易地搬迁任务178户737人,除县城集中安置136户556人住房正在建设,分散安置42户181人住房8月底前可全部入住。  

存在问题:一是2018年拆除重建和政府保障兜底个别户因土地纠纷,进度缓慢;二是县城集中安置点建设进度慢;三是2017年易地搬迁入住拆旧率低。

(五)政策保障兜底落实情况。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2018年养老保险全部缴交(个别卡户未缴由帮扶责任人代缴);对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41名学生进行劝返,40名学生已回到学校开始正常学习,1名因患麻风病无法回校(通过开展送教上门的方式解决);49名贫困人口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20名卡户、特殊户被选聘为巡河员,逐步增加贫困人员的收入;479名贫困人口因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力纳入低保救助范围,救助率达100%。

存在问题:部分辍学的学生返校极易再次辍学。 

(六)素质技能提升推进情况。扎实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和“感恩党中央、脱贫奔小康”教育活动,通过微信、宣讲、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今年脱贫的马龙、马脚塘、和平村委会进行劳动力转移培训,共计培训250人,88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自我脱贫的意识不高;二是外出务工的人数比较少。

(七)金融扶贫落实情况。认真组织发放2018年下达我镇扶贫小额信贷750万元贷款规模,建档立卡贫困户放贷率达到100%;突出抓好高原特色种养殖三年行动计划,贷免扶补、创业等政策性贷款,累计发放70户350万元。

存在问题:一是扶贫小额信贷发放率不高;二是贷款资金作用发挥不明显。

(八)扶贫与党建“双推进双促进”推进情况。紧紧抓产业促增收思路,各村(居)委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小米辣、茯苓、荷兰豆等)、组建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党建产业示范基地、真正实现16个村(居)委会村集体经济达到3万元以上;抓实工作队管理,确保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最大的效益,目前选派到妥甸镇观察员1名,驻村工作队48名,全部在岗;投资2004.5万元79个村民小组活动室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党员10人以上或200人以上的村民小组全面达标。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村(社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困难;二是部分村民小组活动室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九)痕迹材料推进情况。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基本齐全,实现镇级、村级有档案,一户一档台账建立基本成型,镇村组户有脱贫规划,“三卡一册两措施”正在完善并按规定上墙;大数据平台数据与农户、痕迹档案台账基本一致。

存在问题:一是档案台账不规范,签字不完善、数据质量不相符等情况;二是部分农户的数据与大数据平台数据不一致。

(十)对标对表落实情况。根据2018年6月份户、村动态管理监测表统计显示,妥甸镇在“两不愁、三保障”及“610”考核指标、“三率一度”指标评价体系完成方面还存在部分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未达标、个别村委会贫困发生率高于3%、部分村委会村集体经济不达标等问题。

三、存在问题原因分析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体现在部分帮扶干部、驻村干部、镇村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厌战情绪,学习不主动,工作业务不熟,干事热情不足;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存在开展工作不支持、不配合,等、靠、要的思想严重,对国家政策不理解、不信任。

(二)责任压实不到位。体现在部分挂包部门、挂包联系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镇、村干部作风不实,履职不到位,如帮助措施制定大而话之,不细不实。

(三)合力攻坚有差距。挂包部门与镇、村之间,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委会之间协调配合、凝聚合力不够,相互之间缺乏经常性有效沟通,导致工作开展中信息数据不对称,工作开展被动应付。

(四)统筹协调有差距。脱贫攻坚与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统筹协调不够,顾此失彼的现象时有发生。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围绕“人脱贫、村出列、镇摘帽”目标,完善精准扶贫四级规划,按照《妥甸镇2018年脱贫摘帽工作方案》《妥甸镇脱贫摘帽责任清单》《妥甸镇脱贫攻坚存在问题整改方案》三个文件,紧扣脱贫摘帽目标,认真落实镇、村、组、户四级精准脱贫规划。坚持完善“周镇分析、月村研究、季开联席会议”的要求,加强脱贫攻坚全过程统计监测,建立与脱贫攻坚工作相适应的统计监测体系,实现扶贫开发信息资源共享,确保系统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按时进行修改,适时确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具体到村到户到人,确定时限、公开透明、挂图作战,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实行月督查、季通报,精准精细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二)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根据镇联席办印发的脱贫摘帽工作方案、责任清单,以镇、村为主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联席会议召集人、挂包帮扶单位、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镇、村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三)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由镇联席办和镇党委政府统筹协调,挂包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员和镇村干部协同配合,围绕项目库建设、CD级危房包保方案、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户帮扶、巩固措施不细不实等方面存在问题和短板,逐项逐户细化,包保到到人,确保克期完成。

(四)进一步严格考核问责。严格执行县委《关于进一步严明脱贫攻坚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组织领导不力,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出现重大失误;对政策掌握不准确,执行不到位,执行出现偏差;对挂包联系流于形式,相关工作责任压实不够,脱贫计划措施不细不实等现象和问题严肃考核和追责问责,着力解决挂包干部、镇村干部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严明脱贫攻坚工作纪律,确保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圆满完成全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