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双柏县人大机关网站建设的几点建议

日期:2018-07-2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爱尼山乡人大主席团主席 尹久先点击:292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双柏县人大机关网站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面向人大代表和选民提供服务、展现人大代表工作风采的官方网站,也是实现人大机关信息公开、进行依法监督、代表履职服务、与选民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因此,县人大机关网站建设,需要从所服务的对象出发,依照相关标准,对网站进行具体的规划,注重各方面的信息整合和分层处理,尽可能地发挥网站的服务功能。

一、科学规划网站的页面设计

网站的页面设计,对于提升网站形象非常重要。一般而言,网页设计分为三种大类:功能型网页设计(服务网站&B/S软件用户端)、形象型网页设计(品牌形象站)、信息型网页设计(门户站)。县人大机关网站的页面设计,属于典型的信息型网页设计,其设计应达到以下四个目标:一是逻辑清晰,能清楚的向浏览者传递信息,浏览者能方便的寻找到自己想要查看的东西;二是体验良好,在视觉上、操作上都能感到很舒适;三是设计精美,让浏览者能得到美好的视觉体验,不会为一些细节而感到不适;四是目标明晰,能够很好的实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与人大代表之间的交流互动、信息传递,展现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风采。为此,在建设县人大机关网站过程中,对网站的页面设计要充分考虑,科学规划,特别是要注重结合双柏的地理、人文、理念等特色,展现出双柏的优势元素。总体上来讲,可以由负责建设的楚雄州点击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参照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设计元素,结合双柏县人大工作需要,提出设计方案,再行修改完善,最终确定。

二、合理设置网站的栏目专栏

以网站的用户为导向,不断地满足不同用户群体在不同阶段的需要,从而提供实用、丰富的服务和信息,这是信息型门户网站的基本特点。当前,基本上所有信息型网站的更多要求是够用、好用。“够用”,主要体现在技术层面的选择上,以安全和适用为主要标准;“好用”主要表现在网站设计的操作、内容、栏目等方面。就县人大机关网站具体来讲,在栏目设置方面,应本着“合理、够用、好用”的原则和要求,进行合理设置栏目或专栏。个人认为,县人大机关网站在“一级栏目”的设置方面,不宜过多,部分栏目内容可以设置成“一级栏目”下的“二级栏目”,一方面可以满足栏目的信息源,另一方面避免因栏目过多而导致整个网站版面杂乱无章。因此,根据人大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建议县人大机关网站的“一级栏目”设置组织机构、时政之窗、通知公告、人大要闻、领导讲话、决议决定、监督工作、人事任免、调查研究、乡镇人大、交流互动等11个栏目,其余的人大工作事项或需要展现人大工作风采的栏目,可以在内容相近的“一级栏目”下再设置“二级栏目”。同时,按照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要求,便于与省、州人大网站衔接,也进一步美化整个网站的版面,可以在网站页面开设“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人大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议案和建议办理”“县人大代表信息”等专栏(注:专栏是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在网站管理后台进行增加或删减,也可以进行内容的修改和完善),以便浏览者浏览或进行信息查询。总之,县人大机关网站作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面向人大代表和选民提供服务、展现人大代表工作风采的官方网站,关系到各级人大及公众对信息资源的利用能力,也关系着人大工作在普通百姓心中的印象。网站栏目的设置应突出实用性和科学性,尽量避免将其发展成一张“报纸”或一个“宣传栏”。

三、充分考虑网站的信息来源

任何一个网站,它的生命力在于其展现的内容是否有价值,是否有足够的新鲜感。就县人大机关网站来讲,从信息的栏目设置和更新速度来看,有四类信息:一是组织机构、人事任免等栏目,这类是相对稳定的信息;二是通知公告、领导讲话、人大要闻、决议决定、监督工作等栏目,这类是动态类信息,主要展现县级人大工作动态;三是时政之窗栏目,与上级人大网站链接,体现上级最新要求或时政动态;四是乡镇人大栏目,展示各乡镇人大及人大主席团工作开展情况。因此,在管理网站过程中,县乡都应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网站的信息进行及时更新。而管理人员必须具有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敏感的信息感知能力,及时发现并利用有价值的信息,不论是静态信息或是动态信息,都不可马虎,特别是动态信息,要安排专门的人员负责更新事宜。

四、加强网站的日常维护管理

就我县来讲,2016年以前,全县纳入国务院网站监测管理范围的县级网站有5个,因部分网站建设起来以后,没有专门的技术和维护人员,有4个网站被监测评定为不合格网站,且根据国务院关于“县级单位原则上不得单独建设网站”等有关要求,统计、国土、农业和大麦地门户网站先后关停并注销,只保留且改版完善了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成立了信息中心,明确专人负责网站的日常运行维护和信息更新。由此可见,网站建设成功的保证在于管理体制。县人大机关网站在建成运行以后,管理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作为管理者的工作人员,更为重要的任务体现在以不同用户群体的不同需求和现代技术的不断改进为导向,不间断地维护与更新其服务内容。试想一下,如果网站的信息更新速度过慢,久而久之,便会失去浏览的价值,那么网站的功能又该如何实现。

总的来讲,一个网站的建设运行,其服务的实现程度和应用水平,是对网站绩效评估的主要根据,建立网站管理建设的持久制度,需要从经费、人员和制度等方面进行保障,才能促进其长足发展和保持高水平运行。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