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使命担当 提升履职能力——双柏县举办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专题培训班

日期:2018-04-2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桐点击:206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提高县人大代表的政治素养、业务素质、法律水平和履职能力,使其更好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4月20日至21日,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专题培训班在县委政府小礼堂举行。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主任(专干)和各代表工作站站长18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外侨委办公室主任岳进、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委副主任汪家有、州委党校高级讲师罗石、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鲁泽强分别为参训人员专题授课。

培训期间,岳主任从怎样理解人大代表是一个职务、人大代表行使哪些权利和履行哪些义务?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怎样执行职务、履行职责?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怎样执行职务、履行职责?当好人大代表需要处理好哪些关系?四个问题作了深度讲授,用生动的语言,清晰的条理,严密的逻辑,新颖的观点,为参训人员进行了精彩的讲授,授课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让参训人员对代表的职务、职责、权利、义务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对代表如何履行好职责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汪副主任从人大代表建议案提出、云南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选举任免服务平台的运用和代表“家”“站”活动的组织三个方面,从专业的角度,用具体的事例和工作的亲身实践,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对如何提好代表议案、批评、建议、意见,推进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选举任免服务平台建设,组织开展“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活动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罗老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缘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四个方面,从专业的角度,结合生动的事例,进行了深刻的解读,让代表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和把握。

鲁副县长从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党的十九大对脱分攻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从清醒认识全县脱贫攻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与挑战,从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人民满意的答卷人,从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全县脱贫攻坚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代表如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如何正确认识脱贫攻坚系列政策、如何在脱贫攻坚实战中发挥代表优势等要求,既紧密结合中央、省、州要求,又结合双柏脱贫攻坚的实际和具体问题,对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如何发挥优势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指导意义。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围绕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打牢履职思想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广大人大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上来。要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切实发挥代表作用;要强化人大职能认识,始终站在全局高度,认真贯彻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增强监督实效,确保县委决策得到贯彻执行,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要围绕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倍加珍视代表职务,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地担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双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克期脱贫摘帽,开启新时代跨越式发展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