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暨科级领导干部理论中心组2018年第三次学习会议举行

日期:2018-04-1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李家贵点击:84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8年4月9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暨科级领导干部理论中心组2018年第三次学习会议在七楼会议室召开,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推动人大机关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雪峰主持。

此次理论中心组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推动人大机关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主题,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发言方式进行。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科员赵显明、农环资工委副主任李交生、法工委副主任赵家平、农环资工委主任方成勇、副处级职级干部杨铭围绕主题分别作专题发言。常委会副主任张翠华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为主题,以课件的形式,围绕“认识宪法;我们身边的宪法;我国宪法的产生和发展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五个方面作专题讲座。

李雪峰指出,要结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的学习,学习宪法、普及宪法知识,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民主政治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习近平同志围绕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深刻论述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思想、主体内容、基本要求,对于进一步坚定政治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定,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这次宪法的修改,就是以习近平民主政治思想为指导下进行的,学习宪法,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民主政治思想。二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在社会主义社会,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可以形成强大合力,释放强大正能量。我们需要的既是法治社会,又是具有高尚道德的社会。社会主义法律应当维护个人权利,社会主义道德应当倡导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提倡无私奉献。三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必须豪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要坚持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各方面。必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要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来展开和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要保证人大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坚持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