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民政府召开 2018 年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

日期:2018-03-3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双柏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黎思桥 李秋兰点击:161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做好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18 年 3月 30日上午9:00,县人民政府专门在县委政府六楼视频会议室召开交办会议,对相关议案、建议和提案进行了认真交办。

会议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张永主持,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鲁泽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光盛,县政协副主席苏秀华,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常务副职),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委和县政协提案委主任、副主任,县级有关部门及八个乡镇的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鲁泽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光盛,县政协副主席苏秀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张永分别作了讲话。

杨光盛副主任从人大工作的角度对今年如何办理好代表建议案,提高办理质量和办理水平,提了五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的责任感

人大代表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对行政、监察、审判、检察等国家机关进行监督、推进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因此,我们要认真对待这项工作,真正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方式,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途径,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要不断提高认识,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地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

    二要强化措施,不断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

    各承办部门的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了解和掌握办理工作程序和有关规定,重点掌握办理期限、办理答复程序等内容,使办理工作有依据、有遵循。近年来,政府在承办工作中建立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理制度和工作程序,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应及时推广和借鉴。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也应该不断研究和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新的工作方法。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不断完善统一交办、分级负责、分层次督办、答复反馈等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办理工作网络。使代表建议的承办工作责任到人,工作到位,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

    三要突出重点,切实抓好抓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这次会议之后,县人大选联工委和县政府办公室要共同研究,把涉及全局性的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为重点建议进行办理。对重点建议的办理,承办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认真研究落实措施。办理重点建议应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参加调查研究,提出的措施办法要征求代表的意见。适时县人大还将集中听取承办单位办理重点建议情况的汇报,各承办单位要在9月前,将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各专(工)委对涉及所联系的政府部门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积极参与督办和检查工作。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要与“一府一委两院”有关部门互通信息,经常联系,及时了解有关情况,做好沟通协调和综合工作,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四要加强联系,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

各承办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分阶段做好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采取走访、座谈、信函、电话等方式,主动向代表介绍情况,听取代表意见。主动邀请代表直接参与建议办理工作,了解代表提出建议具体想法和要求,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达到双向互动的良好效果。适时人大会组织人员深入走访、座谈,重点了解代表对建议答复情况,征求提出建议代表对答复工作的意见,并及时向县政府进行反馈。

    五要加强督办,突出解决办理的重点、难点问题

    随着代表履职水平的不断提高,代表更加关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提出的建议涉及面比较广,对一些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有的情况复杂,解决难度大,需要下大力气,才能解决。对于一些前瞻性的建议,解决起来需要有一个过程,应提出工作目标;对解决有一定困难的建议,承办部门要多做调查研究,多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对年内不能解决的,应制定计划,落实措施,跨年度继续办理。要加强跟踪督办和督办检查,切实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县人大常委会将于今年10月份对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代表建议办理的专题报告。

     同时,杨光盛副主任强调,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案是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重要的法定工作职责,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也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县委坚强的领导下,要扎扎实实地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解决过去的“一是建议收悉,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二是建议内容很重要,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在今后工作中逐步采纳;三是欢迎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样的办复。以实际行动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做好服务,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出新的贡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